今天得知以前公司一块工作的几个同事离职了,心中有点坠坠的感觉,一丝惆怅。一来公司做的事是我很喜欢的,二来公司的同事我觉得都非常好,大家志同道合,再就是我们几个朝夕相处,互相比较了解,珍惜彼此的情谊。然而势易时移,从一个公司离职似乎也没什么奇怪的,能做长久的同事是难得的缘分,更何况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。

这其中还成了一对情侣呢,是啊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。我能做的也只是祝大家有个好的前途,说是以后常联系,其实首先应该感谢的是大家还记得我,记得我们曾经一块工作过的时光。现在想想这些也是奢侈的,一切都成了过去,而记忆尚且鲜活,再看到李会发来的视频,大家伙还是很生动的样子。

那时刚来公司时间不长,可能有一个月吧,刘畅同学就很快和大家伙混熟了,尤其是跟她的马可gege,然后打起点将做媒的主意来了。她要把她的至友闺蜜介绍给我,有个要求是男方要留在河北发展,女方的老家。估计是看我憨厚老实吧,怎奈对这事我可不热情了,刘畅怒了,“怎么到跟前就退缩了”,我表示不会留在河北,其实还是不上心,接着就不说话,事情就过去了。后来我们知道刘畅的闺蜜叫倩倩,后边总是拿人家开玩笑。还记得有一次大家晚上吃饭,同事间开玩笑,说到基友,然后刘畅问我,“博哥,你喜欢姑娘不”,我直言“喜欢”,不带一丝犹豫脸红,这情景也是怪了。

有一次中午吃完饭,回公司的路上,史老师走在前面,我对刘畅她们说,“哎你们有没有发现”,还没等我说完刘畅就说发现了,我说史老师身材很好,再丰满一点“凹凸有致”就更好了,刘畅说真的秒杀很多女生。史老师反应可够快,“跟希哲比是不是还差一点”,史老师真成精了,希哲也是我同事,我们几个一块租的房子,然后希哲和我晚上睡一张大床,所以这话意思很明显了吧。刘畅“口味很重”,时不时的会“性骚扰”一下我们几个,有一次中午吃饭,走在路上,刘畅突然问,“哎王理朝你有没有打过这种广告上小姐的电话”,我们往后一看,原来她是指着地上的那种特殊服务广告说呢,当即问的理朝无语,要遁形的样子,我们几个笑叉了。后来,我问刘畅怎么会是这样性格呢,她说是她之前的公司就这样,老开那种段子的玩笑,受感染了。看到这你大概要以为刘畅是典型的放荡女汉子了吧,可不呢,她平时温柔娴静,我们那时还说,夏初,她是公司里女生第一个穿裙子的。

理朝的口头禅是“嗯呢”,有一次公司开全员大会的时候,理朝说着说着就说到了“嗯呢”,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燕姐笑着低下了头。一个男生这样是有点怪怪的,他是在东北上的大学,语言上有大环境的浸染。理朝坐在我对面,一起待的时间长了,我对大家说,“哎你们有没有发现,理朝嘴比较尖”,大家乐了,理朝瞪了我一眼,“哼,生气了”,一副忸怩的神态,好好玩啊,当然理朝不会真的放在心上。

说了这么多,好像都没怎么谈到工作,我们组这几个人呢,大家技术上都还不错,是兴趣跟工作结合在一块的,所以呢都在往专业的方向上走,愿意钻研。我记得有一次周末,大夏天热乎乎的,史老师问我在办公室不,我说在,他要来办公室,我说不提倡加班啊,他说要搞一个技术问题,就真来了。但不可否认,我们在专业性上还是有点欠缺,技术上真的是有很多讲究,要向最顶尖的团队看齐。而且后期氛围上团队有点沉闷松散,这些都是值得反思的,哪能浑浑噩噩的过,尤其是在往后看的时候。跟马可聊,他说大家走他都可以理解,我却觉得我们都该想想自己身上的责任,我们是雪花,怎能看着雪崩呢。

李会、希哲是设计,所以跟我们接触很多了,用老李的话说“相爱相杀”,“相爱”这事倒是做实了,说的哪两个自己心里清楚啊,“相杀”也没少来。日常工作中的返工打磨,不时的龃龉摩擦,都在所难免,有情绪肯定要释放出来,不过好在一块时间长了,还都了解彼此的脾性,因此能拿捏好度。我觉得我们在一块比较好的一点是,大家都能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,未必正确,也可能针锋相对,但这其中的参与感和主动性是值得鼓励的。还有胜寒,夏夏,以及更早的咏乐meimei,深得谷哥的喜欢,她们都走向了新的工作,我是要到后来才意识到学馆出才女的。

还记得大家给我写的纪念册,以及送别聚餐上,我对大家的胡诌告白。林姐当时说,“这儿是你的娘家,以后常回来看看”,当时没觉得,后来再想起还是有点感动,有机会一定去的。噢对,金金那天都没早点下班,也一块聚了。

以前我总跟马可说,凡事看开些包容些,大家并肩奋斗,有快乐和痛楚,往后看的时候那都是珍贵的回忆,现在我却不敢这么说了,我知道有些伤害难以弥合。愿我们回首的时候,都多看到甜蜜的一面,也能体悟到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,那样才敢说对得起过去。我比他们年龄都要大些,对他们来说这也许不过是一段放肆挥霍的青春,不管它绽放的如何,往前走的时候都可以很快开启新的生活。

嗯睽违已久,很开心看到大家的笑脸。

分类: 生活

发起讨论 文新社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