题图: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

想起这个话题是因为最近的几件事联系到一块的,关于写作这件事本身其实说的已经够多的了,互联网博客诞生好多年了,并且像基础应用电子邮件一样,长盛不衰和必要。这里不说写作的意义,对不同的人是不同的感受吧。从营销的角度,好的写作,优质的内容,是真的会产生应有的价值。

以前的一个老师,平时写文章也不多,偶尔因时议事,发表点所思所感,发布到他们产品的公号上,就会带来一些流量。文章质量自然是不错的,虽然多少还是有点阳春白雪,里面提到的书多,旁征博引的。但这就表明了一些态度,说明人在很认真地做这件事,在表明自己的观点,在连接自己的读者和用户,可以问一下自己,能做到吗?

读库是一个有名的出版杂志书的品牌,他们的创始人老六就比较倡议编辑和运营人员多写作和记录,一方面是作为一个好的个人习惯,另外就是锻炼了职业素养,编辑自身的竞争力。结果就是他们的公众号有很多不同员工写的东西,包罗万象,虽然风格不统一,也不是说有多高的水准,但至少都能言之有物,而且离他们的主题都不太远,给人的感觉真的还不错,觉得这个机构非常的有生机,这群人很有趣。在这样一个平台上,它就一直会和自己的读者互动,因而会有个正向的反馈循环。

我看到国外的一些 SAAS 产品,他们的创始人和团队大多都会在博客上记录创作过程,同时发表在一些技术社区上,这样整个社区都能看到然后带来广泛的传播,因此自己的产品也得到很大的推广,而这种营销几乎是零成本的。另外一点比较好的就是,在这个创造的过程当中,是你的用户和你一块参与的,大家都在群策群力,你就不太会跑偏,而且遇到问题,总能得到社区的建议和帮助。仔细去体会感受这种氛围,会发现还是很享受的。

我蛮想举的例子是喷嚏网,做阅读资讯的,初期的内容基本上是创始人一人整理的,现在应该也是个小团队。大家说他们下的是硬功夫,是啊每天从海量的信息里边搜罗过滤,形成一篇日报,受到很多用户的期待和喜爱,能坚持做下来非常棒。单向街这个品牌主打文艺媒体,做的内容很好,而且是各种媒介,音频、视频等,作为读者不仅感受到人家的才华,还深刻的感佩于人的理想和精神。这里要着重说的是创始人许知远的勤奋,你发现他采访别人,录节目,做音频,举办线下活动等,他自己也被别的媒体采访。想想都觉得太不容易了,而人家好像不知疲倦一样,不服真不行。所以啊自己努力吧,你有为梦想奋斗付出吗?

现代人最稀缺的是时间,或者说是注意力,而要吸引用户的注意力,占有他们的时间,就必须得提供长期的价值,而不是戏弄和谎言等。你能做到多精致,在写作这件简单的事上,是可以作个衡量的,无论是内容媒体还是做产品提供服务。

分类: 生活

发起讨论 文新社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