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我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,是那种自拍,显得很近,看着你的样子,然后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,我直觉真的好美,当然那是异性而且人就是美,不过不是我认识的人,也不是明星。接着我就继续浏览网页,可是那张照片还在我脑中回旋,不动声色地。我就回去接着看她,一面欣赏着这份美,一面似乎在寻找熟悉的感觉,在脑海中盘问何以她能如此抓住我。终于,那根弦接上了,原来是跟自己喜欢的人神似,姿态和神情都挺相像。心里的疑惑释然了,我又感慨于这种相遇,感动于那块藏在心里的美。是啊,我曾经一定是反反复复、朝朝暮暮地品味着类似照片中对方的那一刻,美美的。等咂摸够了,就珍藏起来,而那种快感似乎就刻在了记忆里,在未来的时候,用直觉告诉你,你看到的东西是美、善的,可以亲近。

其实,不单单是这种强烈的感情才会有深刻的记忆,与你日常相处熟悉的人也会有。我闲了看电影《罗马假日》的时候,看了一会就觉得奥黛丽·赫本有点眼熟,仔细想了一会后才知道,以前的一个同事就是她那样子的。下面这张照片有母亲、小男孩,都是打动人的地方,还有就是小时候熟悉的生活场景了。据说婴儿觉得抚养他们的父母的脸最有吸引力,不管是美是丑。

母亲、稻草

前一段时间看到安德鲁·怀斯的名画克里斯蒂娜的世界,也是很喜欢,有远方想象外的空间,也有眼前的丽人。而当时画中的 Christina 已有57岁,她是 Wyeth 第一个缪斯邻居,患有小儿麻痹症,无法行走,只能爬向自己家里。“身残志坚”是 Wyeth 本人对这幅画的诠释: “was limited physically but by no means spiritually.” 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受,艺术家创作完作品后,就全凭读者诠释了。

安德鲁·怀斯的名画克里斯蒂娜的世界

有些美真的就是直观的感受,还有的是发自内心的,比如缘于对一个人的了解,对她的事迹知晓,当然这其中也有个人的偏好。比如我喜欢看书报刊,那么会从文字中去了解一个人,所以我经常的对媒体记者等有非常的好感,喜欢别人的才华,丰富的精神。当我后来再有幸看到本人的时候,就会联想起来,好感也油然而生,收获另一种况味。因为如此,我也会对身边的朋友有所期许,希望她们也能从别人那受到感染,进而展现出自己的那一面动人。不过现实却总是低于希望,我除了感叹改变一个人好难之外,也试着去欣赏人家,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之处,虽然不能够理解,但这本身也是好玩的地方。末了也会关照下自己,你不也是平庸碌碌无为吗,期许终归是期许。

直观的美不可多得,不能刻意为之,那就多关注心灵美吧,就像王小波说的思维的乐趣,多读多思考,也会有种沉浸的快感。不管是哪种美,灵光乍现了,或者闲余偶得一二,那么平凡的生活中也有了滋味、光彩。

分类: 生活

发起讨论 文新社区